【职教专委会】职教专业委员会2013年会员大会会议纪要

 
2013年3月28日下午,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在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培训中心107教室召开2013年会员大会。会议由专委会主任、上海信息技术学校邬宪伟校长主持,专委会常务副主任、上海市行政管理学校査正和校长、单位会员以及个人会员60余人参与会议。
首先由华东师范大学职成教所副所长徐国庆教授作《中高职贯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报告。徐国庆教授在报告中关注了中高职贯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目标定位、人才规格描述、课程体系设计、保障条件情况等关键内容;提出了中高职贯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过程中,课程形成路径、课程开发逻辑、课程分段处理、课程任务分担等有待思考的关键问题。
他以美国“技术准备计划”课程为例,指出其重要目的是为学生从事诸如工程技术、应用科学等中的某种职业提供技术准备,强调技术技能。由此引申出中高职贯通应该是通过长学制培养具备扎实专业理论知识与娴熟的技术技能技术型人才,要建立合理的课程开发机制,尤其是高职教师要参与课程开发之中。他指出,当前中高职贯通课程开发的逻辑还是三段式课程,导致高职阶段繁难的理论课程压缩到中职阶段,违背了中职生的认知规律。他认为职业能力的形成是一个多因素交织互动的综合发展过程,课程开发逻辑应该是依据人的心理发展顺序。关于中高职贯通课程分段的处理,应该思考是完全一贯制还是保持中高职的相对完整性,他认为文化基础课应该相对独立,中高职阶段应该有各自的要求;中职阶段专业课程也应有相对的完整性。最后关于课程任务的分担,他指出要思考是以权利为基础还是以能力为基础。最后他指出,目前中高职贯通试点专业的审批侧重专业的必要性与办学能力的审批,建议将人才培养方案的合理性作为重要的否决性评价指标。
上海市教委教学研究室职成教部原部长骆德溢老师作《增强质量意识 迎接质量评估》报告从教育专家和评估专家的角度重点分析了目前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全面教学质量评估的相关问题。他从什么是教学质量、三维评估方式与创新、首批评估的主要问题和迎接评估的注意事项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他认为教学质量既是培养人的知识、能力等方面的水平;又是教师教学工作质量;也是教学活动达到培养目标的程度的体现。当前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才去的教学质量三维评估(网上评估、常态评估和实地评估)的方式,其核心理念不仅仅在于证明,更在于改进。他认为目前三维评估方式具体有四个方面的创新:第一,面向全体教师,增强教师责任心以及对教学持久用心;第二,给老师、学生话语权,发挥师生在质量评价中的主体作用;第三,尊重现状及原始记录,减轻学校负担;第四,尊重学校改革创新与内涵建设成果,注重质量评估与改革创新任务的有效结合。
同时他指出通过首批教学质量评估发现部分学校存在的主要问题:课程设置与教材使用问题不合理问题;教学文件如实施方案、课程标准、授课计划等存在混淆;部分教师的教学理念、水平与能力尚存在问题,如照本宣科、教法传统;教学中存在信息技术应用普及度不高;教学过程管理及质量监控不到位;实训中心为课程实施服务不到位;专业建设不均衡新,专业设置比较盲目;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乏力。
对学校迎接评估他提出了几方面建议:首先,学校要统一思想,进一步提高对质量的认识;其次,要聚焦课堂,严格教学要求,规范教学行为,引导教师上好每一堂课;再次,学校要着力加强顶层设计、过程管理、专项建设、培养模式、实际成效等工作。最后他提出评估目的在于改进、优化、提升,以质量评估为动力,全面提高学校的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水平。
 
             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供稿
 
 
基教专委会会议纪要
 
2013年3月28日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理事会换届选举暨2012年年会在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培训中心召开。当日下午,评估协会基础教育专业委员会分会场设在325会议室,基础教育专委会的会员和相关人员共22人出席了该会议,会议还邀请了上海市教委基教处倪闽景处长作关于上海基础教育发展和思考的专题报告。
基础教育专委会主任郑方贤校长主持会议,会议首先由叶令仪秘书长向首次参加评估协会活动的13位非专委会会员,介绍了评估协会作为专业性的行业性社会团体,承担的主要职能和运作原则,并将基础教育专委会的成立背景以及组织召开的几次会议情况进行了通报。之后,各专委会发起单位的代表也逐一发言,阐述了对专委会工作的认识和期望,如建青实验学校戴群校长从教育督导的角度,分析了专委会的职能定位和工作内涵。市教科院普教所潘国青教授则表示要多开展会员活动,促进学术交流和情感沟通。此外,每一位非专委会的与会人员也进行了自我介绍,并纷纷表示非常愿意加入教育评估协会,在基础教育专委会这个交流平台上携手共进,共同进行教育评估实践探索,提升学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
上海市教委基教处倪闽景处长的专题报告高屋建瓴,对本市今年基础教育领域的实事项目作了介绍,并对目前最新的基础教育评估项目,如绿色指标、PISA测试等的未来发展都进行了分析。此外,详细通报了基础教育当前面临的人口急剧增长压力下开展区域预警和风险评估的迫切性,尤其是结合市委市政府近期开展的基础教育领域的调研项目,对本专委会今后能够承担的主要工作提出了期望,例如高中创新实验室建设经费绩效评估,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改革,春季高考改革与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对接等调研项目。倪处长通过梳理国家、上海基础教育领域的主要任务和重大项目,为本专委会今后的工作明确了目标,拓展了思路,与会人员都表示受益匪浅。最后,倪处长鼓励基础教育评估专业委员会在基础教育领域的质量保障工作中,充分发挥专业机构的优势,促进行业合作和学术交流,为提升基础教育学校办学水平发挥重要作用。
 
         (基础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供稿)
 
 
高等院校专委会第一次会议简报
 
3月28日下午,第三届高等院校专业委员会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了第一次会议。新一届专委会负责人和来自各会员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上海市评估协会名誉会长郑令德教授到会,并宣布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教授为新一届专委会主任。会议由专委会新任秘书长郑益慧教授主持。
黄震主任向专委会各会员单位介绍了新一届专委会负责人,并代表新一届专委会作2013年工作计划报告。他强调新一届专委会应该抓住国家教育发展的大好机遇,结合教育部和市教委的工作部署,开展学科建设、专业评估、信息化时代网络教育等专题研究;结合高等教育和评估工作实践,举办数次以高等教育热点为主题的讲座和研讨会,把专委会打造为高等院校交流、沟通的平台。
第二届专委会主任孙萊祥教授委托张晓鹏秘书长作第二届专委会工作报告,报告从八个方面总结了第二届专委会三年多的工作情况,为新一届专委会的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会议还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规划处处长杨颉教授作题为“引际评准,推学科内涵建”的报告,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在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指引下,了深入了解和掌握各院系及学科在国内外的展状况与相位置,找出其与国内外同院系及学科展的主要差距,全面促学科,对17个院系所做的国际评估工作。杨颉从院系国际评理念、特色、估模式、程、评估的效果和作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介绍,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共鸣,现场交流热烈,是专家系列讲座的良好开端。
 
           (高等院校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