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专委会】职教专委会组织上海市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推进会

 
 
 
助力推进搞建设,同心协作迎验收
  
为有效助力我市第二批、第三批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立项学校的建设和验收工作,2013年10月15日,在上海市教委职教处的指导下,上海市教育评估院、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职教专委会在上海市卫生学校组织召开了上海市第二批、第三批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工作推进会。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理事、上海市教育评估院常务副院长陈效民,职教专委会主任、上海信息技术学校校长邬宪伟,上海市卫生学校校长巫向前、上海市南湖职业学校校长芦秀兰、上海市贸易学校校长姜晓敏、上海商业学校校长高国兴等职教专委会副主任,以及上海市第二批、第三批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立项学校的校长、分管副校长和项目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职教处处长劳晓芸、财务处调研员陈永年、职教处副调研员张福顺到会指导。
职教处劳晓芸处长首先宣布了第二批、第三批立项学校分别成立校长联席会议,第二批牵头单位为上海市卫生学校,第三批牵头单位为上海市交通学校。
陈效民同志为大会作了“上海市首批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验收总结”报告,对上海市首批六所立项学校的建设验收情况从五大方面作了总体梳理和关键问题剖析。他指出检查验收时间节点方面中央三部委和省级检查起步早、推进节奏紧是主要特点;需要提交的材料方面有纸质版和电子版两种,纸质版的“三表一案一报告”(自评表、项目建设情况一览表、项目经费检查表、典型案例集、项目总结报告)是检查验收的主要依据,电子版的佐证材料和验收视频材料是教育部专家验收的重要参照;检查验收的标准方面以教育部的验收指标体系为标准,从指标权重来看,重点专业建设是示范校建设的核心,特别关注经费使用和建设的过程管理,侧重以典型案例考察学校建设成果;检查验收结论的出具方面主要有每项指标分为A、C、D三个等级,最终等级分为通过、暂缓通过和不通过三个等级,重点强调了暂缓通过的五种情形;最后详细剖析了“经费使用问题”、“项目完成率低”、“佐证材料不足”、“材料提炼不够”等四个问题,并提出了及时有效的解决路径。
职教专委会主任邬宪伟以首批示范校建设者的角度做了“示范校建设的体会”的报告。从提升队伍、合作育人、建章立制等三个方面分享了示范校建设的经验和体会,重点就典型案例的撰写做了深度剖析。首先提升队伍方面主要提升“三个水平”,一是提升教科研水平,他们把示范校建设项目通过分解整合,形成了59个大项目(课题)。撰写项目(课题)成果时学校提供成果模板,让教师明白该如何做,做到什么程度。二是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关键是选好载体,以载体提高水平。三是提升经验分享的水平。其次合作育人方面利用了各企业行业指导委员会的力量和国家共建共享项目的机遇。再次建章立制方面注重长期机制的作用,两年间建立了153项制度,建成VERP系统,建成文化手册,建成成果辐射等。他还分享了教育部遴选的优秀典型案例的特征,主要有结构规范、文字规范、具有典型性、操作性强、具有示范性等。最后以化工专业为例就如何撰写典型案例做了详细的说明。
职教专委会副主任巫向前以第二批示范校建设者的角度做了“国家中职示范校建设项目推进工作汇报”的报告,从建设进度安排、总体建设要求、问题与思考等三个方面进行梳理与思考,为第二批、第三批示范校提供了可供借鉴的范本。报告指出第二批示范校建设时间已经过一大半,当前属于攻坚冲刺阶段,如何充分利用这段时间是示范校建设成败的关键。示范校总体建设要求是“可控、可测、可见”。为了实现可控,学校采取工作例会、专项建设经费簿、每月工作计划进度表等方式,采用集全校人员参与示范校建设的策略。为了实现可测,学校采取项目建设有步骤,有计划。经费使用与项目、物品对应。验收要点要量化、有资料。为了实现可见,学校采用“三要”方针,即佐证材料要齐全,学校统一配发“三子”:盒子(档案盒)、盘子(优盘)和本子(经费薄),打好迎接验收的基础;建设成果要显现,典型案例的提炼现在已着手准备,做好验收评估的亮点;预期目标要实现,每个项目配备项目监控人,做好建设质量的保证。除此之外,他还就钱怎么用、钱怎么报、事怎么做、档怎么建等关键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最后,市教委财务处调研员陈永年针对国家示范校建设过程中的经费使用问题做了专题报告,他指出首先学校应成立领导小组,就示范校建设中的重大的事情召开专题会议,特别涉及财务等问题。其次,制订有针对性的制度,如预算编制、调整、管理等制度,经费预算在整个工作之中属于非常重要的环节,后面的检查验收也是以预算作为起点。第三,加强支出管理。节约办事。上级有标准的按上级标准办理,无标准的情况自己办公会制定标准。特别应该注意的是,学校经费支出上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后期切勿突击花钱,经费有结余只能说明预算不严谨,突击花钱会造成严重后果。第四,严格规章办事,项目委托出去以后,自己学校的相关人员不能再参与,不能采用账外账的形式套取资金。与项目无关的虚假发票严禁放入示范校建设之中。
大会报告结束后,与会的校长和教师感到收获颇丰,接着就各自关心的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校长们纷纷表示这次推进会为第二批、第三批示范校建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继续前行的动力,回去以后将召开专题会议,消化吸收本次推进会的报告精神。

                                                                              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 职教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