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教育部委托课题“完善第三方教育评价政策制度研究”开题报告及专家研讨会在同济大学举行

 资料来源:同济大学官网

      9月26日下午,教育部委托课题“完善第三方教育评价政策制度研究”开题报告及专家研讨会在我校逸夫楼举行,教育部政策法规司黄兴胜副司长、张雪处长一行四人出席。我校副校长江波到会致辞并担任专家评议组组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教委、复旦、华师大的专家和麦可思公司总裁等组成评议组,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江苏省教育评估院、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等国内评估组织负责人和代表参加了研讨。

      李克强总理强调“用第三方评估促进政府管理方式改革创新”,陈宝生部长也指出 “今后第三方评估将会成为政府管理中的一个常态”。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教育部设立专项课题,委托同济大学开展“完善第三方教育评价政策制度研究”,期望为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改革,积极引导和规范管理“第三方教育评价”献计献策

        会上,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李亚东主任作为课题负责人,向参会专家介绍了课题的立项背景、研究思路以及研究难点等内容。会上,评议专家与“第三方教育评价”利益相关方的代表进行互动,围绕“如何界定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政府怎样购买服务”、“建立什么样的监管机制”、“如何防止产生‘寻租’和‘二政府’”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最后,黄兴胜副司长充分肯定了课题组的工作,强调完善“第三方教育评价”政策制度是当前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也是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的重要抓手。希望课题组能对第三方评估、政府评估、内部评估进行利弊分析,厘清第三方教育评价的范围,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关注第三方评估的公信力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