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专委会】聆听中职教学诊改精神 提升学校教学质量水平

 

——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职教专委会中职教学诊改工作培训研讨会简报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建立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的通知》(教职成厅﹝20152号)和《关于做好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637号)文件精神,201655日下午,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培训研讨会在上海市商业学校8号楼二楼报告厅隆重召开。

会议由职教专委会常务副主任、上海市行政管理学校查正和校长主持,专委会主任单位、副主任单位和其他会员单位100余人参加了会议。职教专委会主任、上海信息技术学校原校长邬宪伟出席会议并致辞,培训研讨会邀请了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课题组组长、教育部全国高职高专教育人才培养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应崧教授,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课题组秘书长、上海电机学院何锡涛教授等分别做专题报告。出席本次培训研讨会的还有职教专委会秘书长李钰、秘书处成员刘磊等。

杨应崧教授的报告题为《需求导向,自我保证,重在改进——“诊改”文件解读(中职版)》,杨教授从“诊改”的目的和意义、内涵和任务、组织和实施等几个方面对“诊改”文件进行了解读。首先阐明了“诊改”制度建设的背景,指出改革已势在必行、刻不容缓,重点对“质量的意义和重要性”、“质量文化”等作了详细阐释。其次结合文件,深度解读了诊改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内涵。最后从该项工作实施的基本原则、主要程序、诊断项目等方面梳理了工作流程和实施要点。特别强调建立中职教育质量保证体系需以现代质量文化为指引,要符合教育质量保证的国际走向。

何锡涛教授的报告题为《建立校本管理系统 重视数据分析应用》,从管理系统建立的背景、基础、建设重点和运行要点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重点解读了数据管理系统的四级架构、强调建立上下贯通,基于本土化、体现个性化的状态数据管理系统的主要特点和建设要求,提出需重组业务流程,充分借鉴高职院校实施数据管理系统的经验。陈燕群董事长补充强调树立校本数据管理系统建设意识,介绍了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管理系统建设等情况。

最后在答疑和研讨交流阶段,与会会员表示此次培训研讨会,专家报告高屋建瓴,对于今后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的推进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上海市中等职业教育也必将乘着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的东风,创出自己的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