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专委会】2016年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高校专委会报告会简报

 

 

2016617日下午,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高校专委会报告会于上海开放大学多功能厅举行,60多位会员代表出席了会议。

报告会由上海市教育评估院项目首席专家孙莱祥教授主持。宁波诺丁汉大学副校长沈伟其教授《宁波诺丁汉大学的教育理念及其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十年办学实践的几点启示》报告孙莱祥教授作《上海高校专业评估工作进展和推进》报告。

沈伟其副校长介绍了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基本情况、办学目标、专业设置、教学特色、毕业生去向,从专业设计、招生选拔、教师培训、教学方法、教学档案、教学评估、教学考核、文凭框架、行业认证等方面详细阐释了学校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用具体而鲜明的事例解读了中外合作办学的优势和特色,对比了中式高等教育和英式高等教育的办学差异。他表示,宁波诺丁汉大学是英国诺丁汉大学优势学科与中国社会发展需要的结合,专业设置紧密结合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学校采取全英式教育(小班化、讨论式、研究型、导师制),实践了现代大学管理对于“教授治教”、“学术自由”、“学生自治”的要求;真正实践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着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团队合作”、“批判性思维”和“多元化的国际视野”。此外,他还解答了会员单位的老师们关于学校内部质量保证和外部质量保障体系构建的相关问题,为国内高校的办学与质控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宝贵经验。

孙莱祥教授首先解读了国内专业建设与评估的新形势。他认为我国工程教育规模巨大,在高等教育中至关重要,提高工程教育质量具有全局性战略意义,符合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方案中提出的建设国际标准本科专业的要求;在工程教育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进入华盛顿协议成员国,促进了国际交流与国际互认。其次,孙教授简单介绍了上海市高校专业评估的工作进展和“五年一轮”、“五位一体”专业评估制度,再次强调参加审核评估的普通本科高校,应建立并实施本科专业自主评估制度,积极开展专业认证和专业评估。最后,孙教授重点阐述了如何推进专业评估的具体举措。他建议各高校按选优评估指标体系评出优秀专业,按同类专业对量化指标进行均值比较,建立专业评估管理系统,并呼吁尽快成立上海市高校专业评估专家指导委员会。

最后在答疑和研讨交流阶段,与会会员表示此次培训研讨会,专家报告高屋建瓴,对于今后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和质量评估工作的推进有很强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