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专委会】区县教育评估机构座谈会综述

 

 

 携手共进 开创评估事业新天地 

——区县教育评估机构座谈会综述
 
为进一步加强各区县教育评估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整合教育评估机构的资源,促进上海教育评估事业的发展,市教育评估院基础教育评估所于2008年3月21日举办了区县教育评估机构座谈会,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会长郑令德、市评估院院长张伟江、副院长陈效民、13个区县的教育评估机构负责人以及基础教育评估所的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会议由基础教育评估所叶令仪主持。郑令德会长首先代表协会致词。她指出:区县教育评估机构为上海的教育评估作出了许多贡献,各区县应当加强沟通,集思广益,共谋发展。同时,她指出各区县在立足本区的同时,更应站在市教育评估事业的高度思考问题,进一步壮大评估队伍,将上海市的评估事业做大、做强。随后,张伟江院长围绕评估院的国内外交流和自身建设、三大工程以及今后的工作思路作了发言。陈效民副院长传达了尹后庆副主任在“2008年区县教育局长、书记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首先对2007年的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随后详细阐述了2008年上海基础教育面临的主要任务。最后,各区县围绕“政府职能转变背景下的教育评估中介机构的运作与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本次座谈会气氛热烈。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应形成会议机制,加强沟通,积极谋求发展,携手共创上海评估事业的辉煌。    (黄丹凤)
 
 
 

集思广益 共谋发展

 

——区县教育评估机构交流纪要
当前,面对政府职能转变的背景,教育评估中介机构在运作与发展的过程中如何定位?如何应对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如何做大、做强搞好自身建设成为亟待思考的问题。3月21日在召开的区县教育评估机构座谈会上,各机构的负责人畅所欲言,就共同关心的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发表了各自的观点,达成了共识:
 

凝聚机构力量,形成工作网络

 

松江教育评估中心盛小盈指出:各区评估机构成立的时间不同,体制不同、运作方式不同,可能碰到的问题也不同,如果能打开区域的通道,建立相互沟通的渠道,形成评估工作网络,就能凝聚这支队伍的力量,发挥更大的作用。浦发教育评估中心陈志龙也提出了开发教育评估机构工作网络的建议,认为机构间若能经常沟通信息,就能打开思路,提高评估工作的质量。
 

建立协作机制,促进机构互动

 

长宁教育评估中心邬友仪呼吁:建立市区联动机制、会议定期制度、信息沟通机制、业务联动机制及专家联动机制,有效整合上海市教育评估机构的整体力量。奉贤区教育事务受理中心的陈永耀提出:建立信息互通机制、人力资源共享机制、评估项目合作机制等,加强市与区县、区县之间的联动。东方教育评估事务所顾静宇认为:评估机构的运作必须规范,这就需要进行外部论证,推行行业内的“准入”制度很有必要。
 

开展专题研究,联合承担项目

 

陈永耀认为:评估工作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常规性项目,应该从抓好规范入手;另一类是根据教育发展现状开拓的新项目,要解决教育中面临的一些热点问题,这就需要加强研究,市、区之间,或区县之间可以联合承担项目,共同开展研究。顾静宇也指出机构要扩大业务,提高服务质量,就需要加强合作、加强互动,对项目进行共同研究。杨浦区教育评估事务中心杨安国提到各区县教育评估机构的接受评估项目不同,在以往的评估工作中,积累了不少经验,也逐渐形成了各所的擅长,不妨作些调研,了解与统计各机构的特长,利用这些特长有的放矢地进行组合或联合工作,对提高评估质量将会非常有利。
 

加强能力建设,提高自身素养

 

盛小盈感到教育评估机构要发展首先要提高人员的自身素养,要学习相关的理论,还要了解教育前沿的信息,希望市教育评估院能搭建起学习、沟通与交流的平台。杨安国认为:教育评估机构发展的目标同上海市的基础教育工作一样,要做到均衡、优质、多样。所谓均衡,就是要减少各机构间的质量差异,确保高质量地完成评估项目。优质,就是人员的自身素质要提高,这就需要不断得到各类指导。多样,是指应开拓新项目,譬如,除教育系统的项目外,还可承接外系统的委托,这样就能不断寻求新的增长点。顾静宇提到:评估机构要树立服务意识,为被评单位做好服务工作,这样也有助于提高质量。
当然,目前教育评估机构在运作的过程中,还存在很大的困难,要发展要壮大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陈志龙谈到:政府委托的项目,往往是难度高,操作复杂,且带有前瞻性的高要求,但一般又以临时委托居多,无法事先规划,时间比较充裕地进行研究论证,评估机构完全处于被动的地位,对保障评估的高质量带来了较大的困难。此外,经费紧张也给机构的运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顾静宇反映:由于体制上的制约,以及发展上的不可测性,造成了青年人才难以进入评估机构的状况,使得机构缺乏发展上的活力,业务能力难以得到提升。静安教育评估中心的张心如说:由于教育评估立法尚未完善,产生某些区域存在人制而非法制、人的地位决定机构地位等的现状。对此,邬友仪提出了要与督导部门理顺关系,杨安国也提到要与教育行政部门多沟通,让行政部门了解评估机构的作为,才能确定机构的地位。
陈效民副院长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政府职能转变为教育评估机构的发展提供了契机,各评估机构应当主动拓展业务范围,加强自身的能力建设,积极推动机构认证工作,构建起科学有效的准入机制,规范、有序地推动评估事业的发展。同时他指出教育评估机构应当处理好评估与督导、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教育评估机构与政府部门的关系,明确各区县教育评估机构的特点,形成优势互补。最后,陈院长表示愿意为区县教育评估机构的发展搭建交流和沟通的平台,建立例会制度,通过专家讲座、业务学习与交流等形式提供服务,逐步形成评估机构工作网络,共同寻求发展,携手共进,开创上海教育评估事业新局面。
(叶令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