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正式成立

 

 

 

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

     

1

 

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秘书处编                         200432

 

 

 

共同开创上海教育评估事业新局面

——“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正式成立

 

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成立大会,于2004225日下午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会议由市教育评估院院长金同康主持,来自复旦、交大、同济等25所高等院校、港湾学校、石化工业学校等8所中等专业学校和市教育评估院、松江教育评估中心、杨浦区教育评估事务所等18个评估专业机构的团体会员代表,以及70多名个人会员的代表,先后表决通过了《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章程(草案)》和会员收费标准,选举产生了32名常务理事。经第一次常务理事会研究商定,由郑令德任会长,孙莱祥、叶取源、陈玉琨、张民选、盛小盈、金同康(负责常务工作)等6位同志任副会长,陈康民、谭晶华、蔡存强、陈  峥、朱懿心、章友德、陈建新、徐一华、顾静宇、赵垠芳、冯伟国、吴敦海、王志中、顾志跃、顾秀芳、李亚东(兼秘书长)等16人为常务理事,并同意王欣等为副秘书长。在召开第一次常务理事会期间,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副理事长陈玉琨教授作了《现代学校制度与发展性学校评价》的专题学术报告。

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远清专程到会祝贺,并与市民政局社团管理局部门负责人庄德华一起共同为“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揭牌。他称赞上海较早成立了市教育评估院,多年来教育评估工作做得很好,为推动全国教育评估工作起到带头的作用。他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对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认为,21世纪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不容忽视两件大事:一是大力加强高等教育研究;二是大力推进教育评估工作。他大声疾呼,大学要研究自己,研究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学。不重视高等教育研究的校长,是不称职的大学校长。他指出,重视并加强教育评估工作,是21世纪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而现实中评估工作存在着分散、随意和理论研究不够等弊端,特别是缺乏用新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对评估目的、评估体系、评估指标和评估方法等方面进行系统研究。他希望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成立后,发挥自身的人才优势和研究力量,努力构建有中国特色的教育评估体系,更好地利用评估体系、评估指标的正确导向,推动高等教育的发展,并在全国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新当选的郑令德会长强调指出:评估协会的成立,不仅使本市各级各类教育评估机构有了协调、统筹和服务、自律的群众性组织,更重要的是有利于“逐步探索构建教育现代化管理和运行体系”。她要求全体会员提高认识,把评估协会的建设与发展纳入到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中通盘考虑,以教育评估为手段,努力实现上海教育管理在体制、机制和模式上的创新。最后,她代表常务理事会向与会者表示:评估协会在今后工作中,将义不容辞承担起专业培训、学术研讨、信息交流等服务性工作,也要负责一些统筹评估项目、协调业务活动、制定共同认可的评估标准等协调性工作,以及一些制定评估工作规程、颁布服务质量标准、开展评估资质认定等自律性管理服务。为推动“长三角”地区教育发展联动,为把上海基本建成亚太区域教育中心,为促进上海教育的国际化,还将按照国际通行的做法,加强国际教育质量标准的研究,并密切与区域和国际相关教育评估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本市与“长三角”地区以及国际之间实行专家互聘,最终达到学分和学历互认的目的。

 

 

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

发展规划及2004年工作要点

(经2004225日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讨论通过)

 

1、  评估协会建设与发展的总体目标

在市教委的业务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以推动上海教育评估的规范化、制度化和国际化为中心,以“服务为本、质量至上”准则,不断加强本会的组织建设和评估协调,积极开展国内外的学术研讨与合作交流,着力提高教育评估工作水平和专业人员素质,努力构建有上海特色的教育评估体系,为建立和完善我国教育评估制度作贡献。力争通过3-4年的努力,把本协会建成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教育评估协会。

2、  评估协会建设与发展的主要任务

1)进一步加强组织和制度建设,努力建立民主、规范、沟通的组织体系。

——定期召开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依据章程,听取和审定常务理事会的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讨论并决定研究会重大事项,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逐步建立本会组织机构。根据本会实际工作的需要,建立有评估机构、学科专业、学校社会各界代表组成的“评估机构认证委员会”,以及按办学层次分别建立“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基础教育专业委员会”和“中等职业教育委员会”,使本会开展的有关活动更有针对性。

——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建立本会年初计划、年终报告、财务审计等制度,逐步建立各项工作规程,加强秘书处办公室的日常管理,努力提高服务性工作的质量。

——加强信息系统建设。除了加强办公室技术装备,还要加大本会对外宣传和交流的力度。一方面争取有关方面的资助,建立本会网站,切实有效地开发、建设远程服务资源;另一方面,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创办《上海教育评估》本会专刊。

2)坚持以行业服务为主业,行业自律为己任,积极开发社会性评估项目。

——尽快促成政府出台有关教育评估法规。从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教育评估制度的高度,促成政府对评估机构设置、组织管理、评估人员资质和评估活动等问题,尽快出台有关政策文件,加强教育评估立法,从根本上规范本市教育评估行为,整顿教育评估市场秩序。

——加强教育评估活动的统筹协调。积极争取政府的授权,加强对本市教育评估活动的沟通、统筹与合作,逐步建立本市教育评估工作规程和质量标准,充分发挥本协会在行业自律性管理中的作用,推行评估机构市场准入制度,组织对评估人员的资格认定工作。

——开展对评估人员的培训服务。加强培训基地建设,有计划、多形式地开展对专兼职评估人员的业务培训,着力提高会员单位的评估工作水平和评估人员的业务素质,为推行教育评估机构的市场准入和评估人员持证上岗做准备,不断推动培训工作走向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

——积极开发一些教育评估项目。充分发挥本协会的资源优势,主动争取政府的评估委托,积极面向市场自主开发一些评估项目,如:中外合作办学社会声誉评估、社会力量办学排行榜等,以增强本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3)积极组织教育评估的科研工作,广泛开展对外学术交流与评估合作。

——定期召开本会学术年会。积极开展教育评估课题研究,每年围绕一个主题,召开一次全市(或全国)教育评估学术研讨会,推动教育评估的理论研究、政策研究和实践探索,推广各地教育评估的好经验和先进做法,编辑、出版优秀的科研成果。

——积极组织课题研究工作。针对教育评估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确立主要研究课题,集中各方面科研力量,促进评估工作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确保教育评估思想、理论、方法与时俱进。

——加强与国内外教育评估机构的联系。利用上海在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区位优势,与国外相关组织机构进行广泛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推进中外合作办学的质量保证和学历互认,促进上海教育的国际化和教育评估事业与世界接轨。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组织教育评估人员出国培训与考察,争取有关国际合作培训项目。

3、评估协会2004年的工作要点

①创办会刊《上海教育评估》,定期发布各地教育评估信息;

②举办一次学术报告会(如高校内部质量保证系统的构建);

③举办一期教育评估人员培训班,有计划地组织人员培训;

④争取1-2个评估项目(如社会力量举办的学校评估或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增强本会的造血功能

⑤确立1-2个教育评估科研课题,联合各方面力量进行教育评估制度和评估技术等方面的科研攻关;

⑥想方设法建立一个网页,加强对外联络与交流;

⑦尽快办好本会的公章、收费许可证和收费标准等有关手续。

 

报: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市民政局社团管理局

送:各区(县)教委、各高等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