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办院校校长培训工作简报2014年第一期

 资料来源:http://www.mbjy.gov.cn/mbjyw_sh/jianbao/310104/001.html

 

上海市民办院校校长培训工作简报

2014年第一期

徐汇区民办非学历院校校长培训

2014年4月15日

主办: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
上海市民办教育协会

开办典礼

徐汇区民办非学历院校校长培训简报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我市民办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上海市教育改革和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升我市民办教育院校(幼儿园)的管理水平,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民办教育管理队伍,提高民办教育校长在管理中的执行力,确保我市民办教育管理队伍的可持续发展。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国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以及《上海市教育改革和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校长和教育管理者队伍”,“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等文件精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民办教育管理处委托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上海市民办教育协会全面启动上海市民办教育校长培训工作。2014年4月15日举办了“徐汇区民办非学历院校校长培训”,培训班为期四天,已于5月6日圆满结束。

4月15日,在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了开班典礼。市教育评估协会会长张伟江、市教委民办教育处处长何鹏程、终身教育处副处长程倍元以及徐汇区教育局副局长沈韬等领导出席培训开班典礼并作重要讲话,来自徐汇区90余家民办非学历院校的院校长及有关负责人员参加了典礼。会议由市评估院民办教育所所长王欣主持。

4月15日上午,市教委终身教育处程倍元副处长以“教育培训市场的发展与管理”为题,对经营性民办培训机构和民办非学历院校的不同概念、准入要求、政府管理和监管重点作了详细的梳理和比较,并从增强学校规范化管理的角度为学员作了深入的政策剖析。又针对了学杂费专用存款账户问题为学员提供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指导标准,强调学杂费专用存款账户管理是一项大势所趋的长效机制,要进一步落实和加强。

4月15日下午,由昂立教育集团总经理刘常科以“品牌建设与市场竞争”为题,从品牌的基础认识、构建学校品牌的法则、提升学校品牌的策略、关键点等方面强调了品牌建设的作用;详细分析了目前国内及上海培训市场的市场规模、行业结构和发展趋势;并从招生成本、消费分析、机构分析、发展趋势等四方面指出参与市场竞争的策略;特别强调了精细化管理将是民非院校长效发展的基础;最后又与培训学员分享了目前网络教育这一新兴市场的发展前景。

上海市律师协会教育文化业务研究会的李华平律师为培训学员展开了关于“民办学校用工风险控制及法人治理常见问题”的法律讲座,讲座中,李律师从如何科学管理和使用人力资源,建立稳定和谐的员工队伍,有效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和管理成本,从而更好地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效率和管理水平以及法人治理结构中常见的诸多问题给学员作了讲解和分析,让大家对劳动用工制度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帮助学员掌握规避用工风险的方法和技巧,有助于规范企业依法用工行为。

4月22日上午,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编审兼上海市期刊协会副秘书长项秉健老师以“培训市场的新特点、新策略、新趋势”为题为培训学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项老师从目前社会普遍存在的教育同质化和价值取向单一化的现象展开,提出受教育者具有多元的个性和潜能,社会发展需要多样化的人才,并以中国加入WTO后将教育作为现代服务业为例,进一步强调了教育的服务属性,指出培训市场应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从人的实际需求出发,让学习者不要停留在更新或掌握知识的阶段,应该懂得通过学习,从而学会转变自身状态和在发展所面临的困境,他提出的“学习不是目的,学以致用才是最终目标”引发学员的广泛思考。并在对拉动培训服务的因素和培训机构的课程创新、营销战略、核心竞争力方面与学员作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4月22日下午,市社团局社会团体管理处的郝翔老师“以新形势下民办非企业单位的规范发展”为题作了报告。郝老师从民非单位的发展机遇和环境分析以及本市民非单位现状、问题三个方面强调社会组织应该把眼界放的更宽一些,注重各个学校之间的交流,相互促进,防止和克服各自为战和孤立无助的现象。从而有效发挥整体效应,推动民非单位的规范、有序、蓬勃发展。

原闸北区教师进修学院院长高才明老师给大家作了关于“民非院校校长工作实务”的讲座。高老师从学校管理的涵义入手,指出学校管理的目的性、整体性、科学性、计划性、民主性、服务性、规范性等七大基本原则,由此进一步阐述了学校管理中如何充分发挥一个学校的人、财、物的重要作用以及建章立制、教务管理、教师与教辅人员管理、总务管理、文书档案管理等多方面加强管理对于提高办学效率的重要意义。

4月29日上午,民办教育处何鹏程处长针对“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设置政策的现状与改革的思考” 作了报告。何鹏程处长通过一系列真实的量化数据分析对目前上海市民办非学历院校的市场现状、规模与结构等方面作了详细梳理。并针对民非院校所面临问题的诸如观念轻视忽视、法规滞后落伍、定位模糊不清、准入多头审批、扶持缺位缺少、监管分散乏力等六大问题与培训学员作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最后何处进一步结合国家层面的相关法规政策对今后民非院校的改革思路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4月29日下午,参加校长培训的90名学员们,分为三批,各30人,分别前往黄浦区上海市震旦进修学院、黄浦区上海自力进修学院、长宁区的秦汉胡同培训学校进行实地走访参观。

5月6日上午,终身教育处庄俭处长以“ 学习型城市建设进程中民非院校的功能定位于作用”为题,从构建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城市的背景出发,引入终身教育从概念提出、定义及发展的各个历史阶段;围绕学习型城市的关键特征、建设目标、基础条件并结合国家对终身教育所关注的一系列问题,站在战略的高度分析了上海的非学历教育机构概况,提出了民非教育培训机构的功能与定位,并给民非院校提出了包括依法办学、准确定位、核心竞争力、改革创新、可持续发展等五点重要建议。

2014年5月6日,为期4天的“徐汇区民办非学历院校校长培训”圆满结束,全体学员在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了结业典礼。上海市民办教育协会主持工作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月民出席培训结业典礼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徐汇区教育局职成教科科长林琛主持。结业典礼在学员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