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专委会】 分享高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经验

 
2014年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年会高校专委会会议简报
                         
2015326日,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2015年年会如期在上海开放大学召开。高校专委会秘书长付宇卓在上午的年会中代表高校专委会发言,向大会汇报了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展望。
下午100,高校专委会分会议在开放大学教学楼207室举行。来自本市23所高校和市教育评估院的34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高校专委会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付宇卓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玉琼和上海交通大学巴黎高科工程师学院李萍给大家带来了精彩报告。
王玉琼做《基于专业评估的本科教学持续发展与质量保障机制建设与实践》报告。该报告向大家呈现了华东师范大学通过建立专业评估制度,构建专业持续发展的促进机制和创新内部教学质量保障机制的实践经验。华东师范大学自2009年启动校内专业评估至今,已先后完成10批共57个专业的评估。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校内专业评估指标体系,在突出学生主体地位、优化培养方案、明确本科基础地位和院系主体作用、促进学校管理和教学运行改革有序推进等方面成效显著。该项目获得了2013年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李萍做《从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学院看法国工程师精英教育及其培养特色》报告,向与会人员分享了法国工程师精英教育体系和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法国“高等工程师学校制”不仅孕育了顶尖科研精英(诺贝尔奖得主),而且造就了大批优秀政治家、企业家,其教育体制、体系和教育方式有许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上海交通大学与法国巴黎高科集团在20124月合作创建了“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借鉴法国工程师教育制度,培养卓越工程人才。其培养特色包括:重视数理基础、紧密结合企业、国际化氛围浓郁等。这是上海交通大学在国际合作人才培养领域的又一创新。
两位报告人的精彩报告让与会人员拓宽了视野,学到了不少有益经验。值得一提的事,本次会议的两个报告都是高校专委会秘书处通过征集得来,两位报告人自愿分享实践经验,这对于广大高校而言是不小的福利。在今后的工作中,高校专委会将继续推广类似经验,让更多好经验得到更有效广泛的传播。
 
                                      高校专委会秘书处
                                          2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