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撰写评估报告的几点认识

——2015年10月23日在评估人员上岗培训活动中的辅导提纲

张伟江主任的报告,在谈到评估时,强调了“落笔有声,才是真谛”,把评估报告称之为“评估活动之精彩”,说明了评估报告在整个评估活动中的地位十分重要。他还用24个字,概括了评估报告的要求,即“事实客观,分析得当,优劣皆见,语言准确,建议可行,再查有据”。杨应菘教授也提出了评估报告撰写的原则要求,都给以我们很好的指导。

我从自己多年来的评估实践谈些理解和体会,和大家共同学习、研究。

一、评估报告的意义和作用

学会撰写评估报告是评估人员的专业基本功之一,是一种必须具备和掌握的专业技能。从一定意义上说,能不能写好一篇评估报告,是衡量评估人员专业水平的重要标志和看家本领。

固然,评估活动离不开听和说:既要会听得懂被评方的事实陈述、情况介绍和观点说明,也要会说,包括提问、质询、对被评方所说的给予回应和互动,提出自己明确的认识、看法和观点,要有判断,有宣传,有引导,但评估活动进行完以后,还需要写:就是把评估活动的情况和结果,用文字阐述和文章结构形式,做一个事实判断和价值判断,留下工作痕迹。这应该看作是评估活动和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不可缺少。

评估报告有什么意义呢?我的体会是:

它是评估结果的书面凭证和依据;是社会了解评估及相关情况的依据;是提供政府决策、监管和管理的参考;是社会组织工作的历史记载和档案资料。

它所反映的是是评估作为第三方的基本观点和价值判断,是依法评估的工作和活动过程,体现的是评估服务的质量和评估人员的专业水准,也体现了评估机构的公信力。

我们把每次形成评估报告的过程,看作是评估人员深入学习、全面理解正确掌握法规政策的提升过程和机会,是通过互动合作对被评人的正确引导和应有的服务。

因此,这是一份被绝大多数被评机构非常看重和关注的工作绩效总结书、问题诊断书和改进指导建议书,更是评估机构自己的工作档案资料。


二、评估报告的撰写框架

一般应该包括:评估依据(必须是依据国家和地方政府颁布的法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为主要依据,要重视法律法规的权威性)、评估受托主体、评估工作过程(包括实施评估的主体、时间、被评对象、评估事项、评估内容、评估方式及评估人员等),评估的基本判断(以法律为依据,以事实判断为主),评估的基本结论,相关建议等几部分。

 

三、评估报告撰写的基本原则

1.完整性、逻辑性、准确性和科学性。既要有准确的事实判断,又要有正确的价值判断,后者是区别于“抄火表”式记载的重要标准,而且结论必须十分清晰、明确。

2.无废话,套话和家常话。必须使用“法”语和规范的应用文体语言。有规范和学术的严肃性,准确性,经得起推敲和品味,句句要有针对性。

3.须让阅读者特别是行政部门和被评估者看明白,特别是问题和建议须写得十分清晰明白,不可模棱两可,似是而非。

4.须量身度制,不同对象、不同项目应有不同写法,不可照搬照抄,以免张冠李戴闹笑话。

5.论点和论据的一致性,论点明确,论据充分,不能出现矛盾。

6.报告是评估机构集体判断的基本结论,不能写成商量口气,而须公文化和格式化。

7.妥善处理和把握建议与结论的关系。

8.文字须简要明白,无需长篇大论。

9.虽然最终以书面报告为准,但语言的口头性与书面性不宜出现重大差异。不能使用不规范语言。

四、评估报告形成和完成的流程

1.预先指定专人领受撰写任务,着重准备和承担责任。

2.集体参与评审和评议,吸收大家的意见建议,必要时听取或征求行政部门意见。

3.责任人起草报告初稿。

4.必要时再提请集体讨论,进一步修改。

5.机构负责人审定。

6.正式形成报告前,需提交被评估人确认,主动与被评单位交换意见,最后采取签字认可的方法。

7.打印、加盖公章,完成评估报告送交程序,提交被评方或行政委托方等部门。

8.制作评估报告封页,附评估报告原文,完成档案资料归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