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2015-2019年发展规划

上 海 市 教 育 评 估 协 会
2015-2019年发展规划
 

一、协会建设与发展的总体目标

在市社团局和市教委相关部门的业务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依据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以推动上海教育评估的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和现代化为中心,以服务为本、质量为先、科技引领、全面覆盖为准则,不断加强本会的组织建设和评估服务水平,积极开展国内外的学术研讨与合作交流,着力提高教育评估工作水平和专业人员素质,促进教育评估机构的专业能力构建和现代化技术的应用,努力构建全面覆盖上海各区县的教育评估体系,为建立和完善我国教育评估体制机制,促进教育事业质量提升和健康发展做贡献,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把本协会建成在本市起引领作用的教育评估协会。

二、协会建设与发展的主要任务

1、进一步加强组织和制度建设,努力建立民主、规范、沟通的组织体系。

——定期召开理事会和会员大会,依据章程,听取和审定协会的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讨论并决定协会章程修订、发展规划、理事选举、会费标准等重大事项,加强民主选举、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不断完善和扩大本会组织结构。根据本会实际工作的需要,继续发挥评估机构认可委员会”“中外合作办学认证办公室的作用,加强按办学层次、办学范围、办学方式和评估业务范围建立的高校、高职、中职、基础教育、高校继续教育、终身教育、跨境教育、区教育评估机构等各专业委员会的作用,使本会开展的有关活动达到更好的效果、发挥更大的作用。各专委会同时应积极搭建各自领域的业务评估与咨询服务平台,加强为会员的服务意识,充分调动专委会为社会服务的积极性。

——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本会年初计划、年终报告、例会制度、财务审计、换届选举、专委会条例等规章制度,逐步完善各项工作规程,加强秘书处办公室的日常管理,努力提高管理和服务性工作的质量。

——加强信息和宣传系统建设。除了加强办公室技术装备,还要加大本会对外宣传和交流的力度。一方面不断完善本会网站的内容建设,切实有效地开发、建设远程服务功能,完善财务管理系统、新闻发布系统、网上评估等远程服务功能模块的开发和利用,更好的为会员服务。另一方面继续创办《上海教育评估协会年报》作为本会专刊。

2、坚持以行业服务为主业,行业自律为己任,积极开发社会性评估项目。

——不断促进政府完善有关教育评估政策法规。从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教育评估制度的高度,促进政府对评估机构设置、组织管理、评估人员资质和评估活动等问题,出台有关政策文件,从根本上规范本市教育评估行为,监督教育评估市场秩序。

——加强教育评估活动的统筹协调。积极加强对本市教育评估活动的沟通、统筹与合作,逐步建立本市教育评估工作规程和质量标准,充分发挥本协会在行业自律性管理中的作用,推行评估机构专业资质等级评估,组织对评估人员的资格认定工作。

——开展对评估人员的培训服务。加强培训基地建设,有计划、多形式的开展对专兼职评估人员的业务培训,着力提高会员单位的评估工作水平和评估人员的业务素质,推行教育评估机构的专业资质评估和评估人员持证上岗,不断推动培训工作走向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

——积极开发各级各类教育评估项目。充分发挥本协会的资源优势,主动争取政府、学校和社会的评估委托,或者面向市场自主开发一些评估项目,以促进本会的社会影响力,为社会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加强评估标准数据库建设。充分发挥协会的行业组织作用,优先在行业内组建各级各类评估标准数据库,通过信息化实施评估,对评估数据进行技术分析,对评估结果进行公开,提供研究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积极为会员单位服务。要加强会员单位之间的沟通交流,通过提供相关教育评估咨询服务、相关培训、交流研讨等形式的活动,促进会员单位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3、积极组织教育评估的科研工作,广泛开展对外学术交流与评估合作。

——定期召开本会学术会议。积极开展教育评估课题研究,协会和各专委会每年围绕本行业领域的最新动态,召开教育评估学术研讨会,推动教育评估的理论研究、政策研究和实践探索,推广各地教育评估的好经验和先进做法,编辑、出版优秀的科研成果。

——积极组织课题研究和调研工作。针对教育评估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确立主要研究课题和调研活动,集中各方面科研力量,促进评估工作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确保教育评估思想、理论、方法与时俱进。

——谋求协同发展空间,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利用上海在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区位优势,与长三角乃至全国的相关组织机构进行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上海教育评估事业与全国乃至世界接轨。积极发展国内教育评估组织联盟,建立交流合作机制,促进全国教育评估事业的交流与合作。

——对接国际标准,促进教育评估标准化的制定。协会要继续研制《中外合作办学认证办法》《上海非学历教育培训师行业评定标准》等系列标准化文件,作为行业的评估标准,并不断推广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