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会】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2015年年会圆满成功

 

    2016年3月24日,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2015年年会于上海开放大学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举行,300多位会员代表出席了会议,会期一天。


    年会由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秘书长王欣主持。上午会议内容主要有:翁铁慧副市长作《关于上海教育综合改革进展情况的报告》;上海市教委原副主任、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张民选教授作《OECD教师教学国际调查项目TALIS专题报告》;张伟江会长作《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2015年工作回顾与2016年工作计划》报告;教育评估机构专业委员会、高职高专院校专业委员会分别就专委会的建设情况进行工作交流;协会对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交通运输等4个项目及上海中医药大学药学项目通过中外合作办学认证举行授牌仪式。下午,协会各专业委员会分别邀请了市教委夏瑛副处长、赵坚副处长、周勤健副处长、上海市教育学会苏忱秘书长、上海大学丛玉豪副校长、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付宇卓副处长、上海工艺美院数码学院陈洁滋院长、浙江金融职院王成方教授、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汪军处长等专家领导在分组会议上作专题报告。



 

  

   一、翁铁慧副市长作《关于上海教育综合改革进展情况的报告》

   翁铁慧副市长介绍了上海教育综合改革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主要进展。她说,目前上海已完成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主要任务,正朝着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新目标大步迈进。上海已经到了必须以综合性的制度创新引领教育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率先从单项改革转变为综合改革,从增量改革推进到存量改革,从表层改革深化到深层改革。翁铁慧副市长提出了“三个导向”——战略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三个统一”——服务国家战略与立足上海实际相统一、推进综合改革与深层次突破相统一、勇于探索与稳步推进相统一;“一个目标”——到2020年,基本形成系统完备、开放有序、高效公平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当好全国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排头兵和示范区;“三个制度体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诸育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的育人制度体系、科学分离而又有机统一的“管办评”制度体系、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合作共赢的协同联动制度体系。针对上海教育综合改革发展的任务,翁铁慧副市长介绍了建立基于规划的市级统筹机制、构建充分放权和严格监管并举的财经管理机制等一系列举措,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设想。

  二、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张民选教授作《OECD教师教学国际调查项目TALIS专题报告》

  张民选教授说,TALIS是“教师教学国际调查”的英语简称,是经合组织继PISA(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国际学生评估项目)之后研发的又一大型国际教育比较研究项目。TALIS项目的设立缘于各国专家和政府对PISA结果的认识。TALIS的调查方法是通过问卷,调查各国教师的基本状况、职业准备、专业发展、教学理念、实践方法、教师评价、校长领导力和学校社会支持等八方面的情况。2013年经合组织又举办了第二轮调查,先后共有38个国家/地区参加,其中包括了所有G7大国,所有北欧高福利国家,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新加坡等亚太新兴国家和地区,俄国、波兰、爱沙尼亚、格鲁吉亚等东欧国家和一些发展中国家。上海作为中国的第一个地区参加了第二轮TALIS调查。接下来,张民选教授具体介绍了TALIS项目的各项指标并进行了数据分析。

  三、张伟江会长作《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2015年工作回顾与2016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张伟江会长汇报了2015年协会主要工作:1、成功召开2014年年会。2、进一步完善了组织机构建设,新增设了高校继续教育专业委员会。目前协会共有2个委员会、8个专业委员会、5个评估项目管理团队。3、继续拓展教育评估专业化培训的领域,建立了区县评估机构评估人员上岗证培训和继续教育机制,实现了专家团队年轻化,达到了梯队建设的目标。4、会同上海市民办教育协会、上海市教育人才交流协会和11家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共同创设上海非学历教育培训师行业评定项目,目的是加强上海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学能力,并以此为抓手开展非学历教育机构的内涵建设,保障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上海非学历教育培训行业的整体形象。5、充分调动各专业委员会和评估项目管理团队的工作积极性,努力为政府部门、会员单位、其他社会组织提供专业服务。6、全力推进协会信息化建设,顺利完成了官网项目资金管理平台的开发测试和信息发布平台的完善工作,相继开发了网上评估和上海非学历培训师证书申请网上预审功能,并开通了微信公众服务信息发布平台,及时提供相关项目的最新进展。7、支持和帮助各专业委员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活动,如组织专题报告会、发展新会员、组织考察交流等。

  张伟江会长指出,协会2016年主要工作计划如下:1、继续指导和帮助各专业委员会积极开展各项活动。2、指导帮助各专委会搭建科研和实务运作平台。3、鼓励开展各级各类教育领域的评估和教育质量保障咨询服务工作。4、继续完善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专家库建设工作。5、继续加强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信息化建设。6、努力拓展教育评估专业化培训的领域。7、保质保量完成协会承接的委托项目。8、继续开展中外合作办学认证工作。9、试点开展教育评估机构资质认可单位的到期复评工作。10、进一步加强国内外同行交流。   

  四、教育评估机构专委会、高职高专院校专委会分别进行工作交流 

  教育评估机构专委会邬友仪主任、高职高专院校专委会杨应崧教授分别介绍了专委会2015年的主要工作和2016年的工作计划。邬友仪主任提出,市教育评估协会作为全市教育评估行业组织,必须要有总会的行业引领和推动,又要发挥专委会的积极性,这样行业协会才有活力,上有行业领军人物,下有热心人和支持者,行业大家庭才会更有生气。

  五、各专业委员会作专题报告

  下午,各分支机构结合自身工作邀请专家作专题报告。高等院校专委会请上海大学副校长丛玉豪作《以开放的心态迎接审核评估的几点思考》报告,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付宇卓作《上海交通大学课程评估的改革与创新》报告;高职高专院校专委会请上海工艺美院数码学院陈洁滋院长作《高职重点专业课谱建设》报告;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请浙江金融职院王成方教授作《浙江省职业教育年度教育质量报告编制》报告,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教务处处长汪军作《院校视角下职业教育年度质量报告编制》报告;基础教育专委会请上海市教育学会秘书长苏忱作《适应时代发展的教师专业自觉》报告;终身教育专委会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副处长夏瑛作《上海市终身教育十三五规划解读》报告;跨境教育专委会请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周勤健作《中外合作办学最新政策及其分析》报告;高校继续教育专委会请市教委高教处赵坚副处长作《高校继续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探索》报告;教育评估机构专委会总结了去年工作,针对2016年新的规划进行了专题通报,并交流、研讨各自的社会热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