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专委会】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2015年年会职教专委会分会场报告会简报

 

聚焦质量年报 助力工作开展

 

——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2015年年会职教专委会分会场报告会简报

 

2016324日下午,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2015年年会职教专委会分会场报告会在上海开放大学教学楼120室隆重召开。会议由专委会常务副主任、上海市行政管理学校校长查正和主持,专委会主任单位、副主任单位和其他会员单位等40余人参与此次会议。邀请了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教务处长汪军教授和浙江金融职院总督导王成方研究员就职业教育质量年报做专题报告。

汪军教授的报告题为《院校视角下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编制》。他首先梳理了质量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历史脉络,分析国家对高职院校《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要求,同时阐明质量年度报告对政府、社会、公众、院校自身、院校之间的重要作用和影响;其次,他通过国际比较质量年度报告在内容策划等方面的异同,综合解析了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的主要内容,提出了质量年度报告内容策划方面需要注意的关键环节和问题;最后,从搜集材料、明确任务、素材准备、编制报告、审核发布等五个方面阐述了院校质量年度报告的编制工作过程,并提出了对推进该项工作的建议和思考。

王成方研究员的报告题为《对建立职业院校质量年报制度的若干思考》。首先他简要介绍了宏观层面建立职业院校质量年报制度的意义和由来;其次,他表达了近年来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切身体会,各级政府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社会关注度不断提高等;最后他从报告对象(向谁报告)、报告内容(报告什么)、报告形式(怎么报告)和如何做到质量年报常态化等方面阐述了对做好职业院校质量年报工作的思考,特别提出了学校质量年度报告内容需要包括学校概况、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社会关怀、服务贡献、发展展望等方面的要素。

两个报告结束后,与会会员表示本年度的两个主题报告与中等职业学校2016年即将开展的质量年度报告工作相契合,报告内容详实,可操作性强,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将有效推进中等职业学校质量年度报告编制工作。

 

 

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

                           2016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