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专委会】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职教专委会质量保障案例征集会简报

 

为全面总结我市“十二五”期间职业教育质量保障的经验和做法,助力上海职业教育十三五规划实施,更好推动上海职教发展。2017224日下午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职教专委会质量保障案例征集会在上海市浦东外事服务学校B楼第三会议室召开。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职教专委会邬宪伟主任、上海市行政管理学校校长査正和常务副主任、上海市教育评估院职成教所所长李钰秘书长,以及其他副主任单位、会员单位代表共3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职教专委会査正和常务副主任主持。

首先,李钰秘书长布置了本次质量保障案例征集相关要求,提出案例主题聚焦“十二五”期间学校开展职业教育质量保障的实践和创新,反映学校参与上海的相关外部质量保障(评估)项目(或某一项目)后,在办学能力、管理水平、内部质量监控、专业建设、校企合作、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校品牌打造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实践经验和成果成效,并强调了案例撰写的体例要求、数量和时间节点等。

其次,上海医药学校陆国民校长就已经公开发表的两篇质量保障主题的论文进行了交流和分享,并提出了教育科研的特征和原则。他认为教育科研要具有以下特征,研究主题的针对性、研究问题的实用性、研究方法的科学性、研究过程的系统性。同时应坚持三个原则,第一,顶层设计。坚持顶层设计,使质量保障体系机构化,成为常规教育教学中的一个环节。第二,问题导向。形成问题意识是前提,养成反思行为是关键,寻找改进措施是核心。第三,科研带动。用科研的思维和方法进行学校问题的研究,形成质量保障机制。

最后,邬宪伟主任强调本次案例征集活动是落实《上海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5-2030年)》提出的“建立一体化、系统化的现代职业教育评估体系”要求,专委会作为一个社会组织为服务上海职教发展战略所做出的努力。他指出质量保障案例的撰写是一次外部质量保障对学校发展促进作用的全面梳理,是一次学校内涵发展工作的提炼升华。同时案例的征集和评选,以及后期的交流研讨,对学校来说也是相互借鉴相互学习的好机会,希望学校高度重视本次案例征集工作,共同努力把上海职业教育质量保障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职教专委会

2017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