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专委会】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高校委员会换届大会 暨学术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

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

     

20

 

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秘书处编                 20091028

 

 

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高校委员会换届大会

暨学术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

 
  928日下午,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高等院校委员会换届大会及台湾高等教育考察交流学术论坛在复旦大学逸夫科技楼二楼多功能厅举行。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会长郑令德教授及来自全市各高校的近百名代表出席会议。  
  复旦大学原校长、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副会长王生洪教授主持了高等院校委员会换届大会。复旦大学原副校长、高等院校委员会首届主任孙莱祥教授作了首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及关于修改《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高等院校委员会工作条例》的报告。受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委托,王生洪教授作了关于高等院校委员会第二届领导班子成员候选人名单的说明,随后并请大会表决。大会选举印杰、丛玉豪、孙莱祥、杨应崧、李亚东、张晓鹏、涂善东、唐安国、黄清云(以上按姓氏笔划为序)等九位同志为新一届委员会主任会议成员。

    在随后召开的主任(扩大)会议上,原复旦大学副校长、教授、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复旦大学孙莱祥和复旦大学高教所课程与教学论学科召集人、硕士生导师、九三学社上海市委文教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专家张晓鹏分别连任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高等院校委员会主任和秘书长,新任或连任副主任的有:上海市教委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教授、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副会长印杰,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教授涂善东,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副会长丛玉豪,原上海金山社区学院院长、教育部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专家委员会主任杨应崧,上海市教育评估院副院长、研究员、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秘书长李亚东,上海建桥学院院长、教授黄清云。华东师范大学高教所原所长、教授唐安国。主人(扩大)会议还任命同济大学陈峥、上海市教育评估院胡莹、上海建桥学院何仁龙、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沈勤、原上海电气高专何锡涛等五位同志为副秘书长。

    在换届大会的最后,郑令德会长作了重要讲话。她说,从前年328日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高等院校委员会成立至今两年半的时间里,在孙莱祥主任、各位副主任的领导下和张晓鹏秘书长、各位副秘书长的协助下,在各会员单位和个人会员的大力支持下,根据《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高等院校委员会工作条例》,第一届高等院校委员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富有开创性的工作。她对新一届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希望新一届委员会围绕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深入开展相关评估课题的研究工作;继续主办相关的论坛或学术研讨会;继续组织会员赴外地参观考察,学习外省市高等教育改革和高等教育评估的经验;开展高职院校评估等各类评估的培训,加深高校对评估新方案精神和具体指标体系等的理解,推动高校建立和健全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做好相关日常会务工作,更好地为会员提供服务。

在换届大会之后举行了台湾高等教育考察交流学术论坛。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秘书长、高等院校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教育评估院副院长李亚东研究员主持了论坛,上海建桥学院院长黄清云、上海商学院高等技术学院院长乔刚和复旦大学原副校长孙莱祥三位专家分别作了有关台湾私立高等教育、高等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评估的考察报告。黄清云指出,台湾私立大学在台湾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他着重介绍了台湾私立教育的发展的几个特点,并对大陆民办教育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乔刚主要从上海与台湾比较的角度,谈了他们对台湾高等职业教育的见闻与思考,并提出了上海高等职业教育改革要解决的几个问题。孙莱祥介绍了台湾高等教育评估的发展情况,特别是对台湾近年来实施的系所评估作了详细介绍,最后也谈了几点启示。三位专家在报告后,还与与会代表就有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探讨。

 

(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秘书处高等院校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中澳合作

昆士兰学院通过认证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昆士兰学院于20009月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州TAFE集团合作成立的从事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是上海市与昆士兰州缔结友好城市十周年之际,两地政府签署友城教育合作备忘录的成果之一。 20081月昆士兰学院提出认证申请,并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上海市教育评估院在北京签署了《中外合作办学认证协议》。上海市中外合作办学认证办公室对其进行资格审查后,同意接受认证申请。20084月上海市中外合作办学认证办公室组织专家对昆士兰学院进行初访和自评指导20084月至20095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副校长王刚、昆士兰学院院长颜逊等五人成立自评委员会,于20095 月向认证办公室递交自评材料;20095月至6月,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上海市教育评估院、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共同组织专家组,审议昆士兰学院的自评材料,撰写自评审议报告;200972日至4日,专家进驻学院进行现场考察,提出现场考察报告。 专家组认为,昆士兰学院成立九年来,能按照《中外合作办学条例》的规定,在办学过程中贯彻“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合作原则,有效地把握办学的主导权;通过引进澳大利亚TAFE教育资源和教育模式,建设了一支中外教师互融互补的实践型教学队伍;培养了大批以实践能力为本位的社会所需人才。鉴于昆士兰学院办学较为规范,发展状态良好,建议中外合作办学认证委员会予以通过认证。 

 922日,中外合作办学认证委员会会议在上海市教育评估院举行,郑令德、江彦桥、李亚东等委员出席,对上海市中外合作办学认证办公室提交的《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中澳合作昆士兰学院认证的综合报告》进行审议,经表决同意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中澳合作昆士兰学院通过初次认证。

     929日下午,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中澳合作昆士兰学院认证证书、铜牌的颁证仪式,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会长、中外合作办学认证委员会主任郑令德通报了对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中澳合作昆士兰学院的认证过程和中外合作办学认证委员会的认证意见。向二工大昆士兰学院的领导和全体教职员工表示由衷的祝贺,希望昆士兰学院经过整改、完善,在前期良好的合作基础上,进一步保持可持续性健康发展。

                                     (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秘书处)

 

修订《中等职业学校中外合作项目认证指标体系》

专题座谈会纪要

 

1020日下午,协会邀请了上海商业科技学校、医药学校、电子工业学校、信息技术学校、东辉职业学校、大众工业学校等六所中等职业学校从事中外合作办学管理、教育教学的干部和教师代表在上海市教育评估院召开座谈会,讨论修改《中等职业学校中外合作项目认证指标体系》。会议由李亚东秘书长主持,他介绍了中外合作办学认证项目在全国的创新发展过程,指出《中外合作项目认证指标体系》的研制,得到教育部与上海市教委领导的支持和关心,2008年《创新管理体制 建立认证机制—中外合作办学认证体系研究》决策咨询报告,荣获上海市第九届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决策咨询类一等奖。认证工作的实施,不仅高校及办学机构踊跃申请参与,而且已经从高校向中等职业学校延伸。与会人员结合本校实际,对认证指标提出很好修改的意见与建议。会后协会正加紧修改完善认证指标体系,并预定在今年年末,将首次在上海市商业学校试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认证。

                                 (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秘书处)

 

 

 

 

 

────────────────────────────────

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市民政局社团管理局

送:各区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