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机构专委会】学科类、非学科类培训服务类型评估工作专题研讨会召开

827日下午,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评估机构专委会召开学科类、非学科类培训服务类型评估工作专题研讨会。会议邀请了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处长苏铁、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安桂清教授与张薇教授莅临指导。全市各区评估机构专委会会员单位均派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秘书长王欣主持。

苏铁处长校外学科、非学科培训服务类型鉴定工作进行了介绍。在“双减”政策背景下,对培训机构开展的服务进行鉴定,对于机构转型和政府管理都是十分必要和迫切的;培训服务类型评估工作是发挥专家的专业优势,指导机构切实避免“名实不副”的情况发生,助力机构转型。

安桂清教授张薇教授从课程目的、课程内容、课程方式和课程评价四个维度分类解读了学科类与非学科类的划分标准,并对学科类与非学科类的典型个案进行了分享。专家指出,课程内容是划分学科类与非学科类的重中之重。

王欣秘书长提出: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作为上海市培训协会的发起单位之一,在“双减”政策背景下,号召评估机构专委会会员单位积极发挥专业服务作用,在评估的同时引导学科类培训机构向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转型,为构建教育良好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做出贡献。

与会人员对会议内容进行了热烈的研讨。评估协会特聘专家邬友仪进行了会议总结,专委会各会员单位应当以严谨、认真、负责任的态度,发挥自身专业力量,助力“双减”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