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机构专委会专家组赴上海市静安区教育评估中心开展第三轮专业化认可复评

     20211229午,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以下简称教育评估协会”)评估机构专委会评估专家组一行6人在市教委原主任、教育评估协会原会长张伟江的带队下来到上海市静安区教育评估中心(以下简称评估中心”)开展第三轮专业化认可复评。教育评估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邬友仪首先对第三轮专业化认可的工作背景和出席专家作了介绍。

静安区教育局副局长孙忠出席会议并讲话。首先热忱欢迎并感谢教育评估协会对静安区教育评估工作的关心和指导开宗明义地阐述自上轮资质认可以来静安区在落实评估专家组意见建议方面的有关情况,从评估专家队伍的建设、年轻团队的引进、评估中心与督导室的合作、普惠性幼儿园指标的构建、信息化评估手段等诸多方面详细介绍了评估中心近年来的工作成效与不足,最后,孙忠副局长希望通过本次评估进一步把脉评估中心未来的发展方向。

而后,评估中心熊惠莉所长首先充分感谢教育局领导长期以来对评估中心的指导和支持,并从党的建设、人员队伍、专家资源、财务状况、项目开展等方面介绍了评估中心的发展概况。

之后,专家组成员与评估中心专职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查阅了评估中心的存档资料,进行了现场合议。专家组成员一致通过对静安区教育评估中心机构专业化(第三轮)认可。

在交流反馈阶段,邬友仪委员首先充分赞许静安区教育局长期以来在推动评估中心专业化、信息化、年轻化方面做出卓有成效工作,特别是孙忠副局长从上一轮专家组的意见建议出发,督促评估中心在日常管理中聚特色、抓不足、补短板,如今评估中心已经成为有优势、有思路、有潜力的评估机构而这恰恰是开展机构专业化认可复评的意义所在。而后,邬友仪委员建议评估中心大力拓展教育评估业务,将提升专业水平作为机构发展的重中之重,发挥聚集年轻才干的优势,在推进教育评估数字化方面有所作为。

闵行区教育评估所所长高彩霞、黄浦区终身教育指导管理中心主任王华德、长宁区教育服务业发展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教育评估协会机构专委会秘书长项海虹教育评估协会秘书处俞峰从机构的专业品牌优势、业务拓展年轻团队培养等方面谈了几点体会。

专家组组长张伟江高度肯定了静安区教育局对教育评估工作的大力支持,期待静安区在本市教育改革发展中走在前列。希望评估中心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拓展业务范围。同时,认真学习《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1-2023)》文件精神,在推进教育评估数字化,开展数据驱动的教育综合评价探索出静安经验。

最后,熊惠莉主任代表评估中心感谢评估机构专委会专家组提出的宝贵建议,将认真研讨学习,继续推动评估中心实现新的发展静安区教育局副局长孙忠表示这次反馈十分接地气,既有长远的目标又有当下可以改进的措施。通过这次评估,对评估中心的优势、不足、未来方向有了更加明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