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专委会】区县教育评估机构第二次座谈会综述

 

 
 
 
 
 
传递信息 共谋发展 
 

——区县教育评估机构第二次座谈会综述

 

2008年6月20日下午,由上海市教育评估院基础教育评估所主办的区县教育评估机构第二次座谈会在307会议室召开。此次会议主要是传达中国教育学会基础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术年会、上海市农民工同住子女义务教育会议精神,及通报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教育评估机构资质认可实施细则等议题。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郑令德会长、市教育评估院陈效民副院长、李亚东副院长、13个区县教育评估机构负责人及基础教育评估所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基础教育评估所叶令仪副所长主持。
陈院长在传达了中国教育学会基础教育评价学术委员会筹备委员会的基本情况后,主要介绍了此次基础教育评价筹委会的主要工作。一是选举了新一届学会的领导班子。二是搭建了基础教育评价委员会的组织架构。三是通过了一些相关的章程和规章。叶令仪副所长随后传达了上海市农民工同住子女义务教育会议精神。
为各取所长,进一步推动区县教育评估机构的发展,一些区县教育评估机构的负责人纷纷介绍各自机构发展的心得及近期开展的一些教育评估新项目。松江教育评估中心盛小盈主任最先介绍了松江教育评估中心近期开展的“职业学校实训中心建设项目绩效评估”项目,此项目是对职业教育学校实训中心建设项目进行绩效评估,是开创性项目,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关注。上海新时代教育研发与评估中心的朱世锋主任总结了其开展的民办学校依法评估情况,并详细介绍了其评估的具体做法,包括抓调研,注重了解现状;与区县政府沟通,明确评估导向;加强评估机构自身队伍建设等一些比较富有实效的做法,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同。
本次座谈会的最后议题是讨论“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教育评估机构资质认可实施细则(修改稿)”。陈院长首先对此修改稿的几个修改部分作了说明,李院长随后介绍了上海市教育评估立法的背景及相关部分的修改意图等。与会代表就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为此,郑令德会长建议就此可以举办专题研讨,并可以结合上海市教育评估条例讨论稿加以调整。最后,郑会长高度评价了此次座谈会的必要性与意义,并指出信息交流很重要,有利于我们开拓创新,共同为上海教育评估事业发展献计献策。
 

(杨 琼)